Kanata

碎碎念|妄想撞进现实四分五裂

© Kanata | Powered by LOFTER

存个档∠( ᐛ 」∠)_

不锈歌:

 @Kanata 想回复来着但一不小心就打了超过400字了,于是就发个文章回复一下。不敢说请教,我对于表演理论也是一知半解,甚至对加菲的了解也并不很多。都是瞎讲,随便看看就好。


很多人说加菲是“体验派”其实是望文生义了,这里有个概念上的混淆。就我理解的来看,体验派是指把自己身上与角色相同的部分最大限度地放大,让自己的某一面彻底贴合角色,从而产生“我本人就是角色”的信念。而把自己想象成角色,把对戏的演员和剧情替换成自己人生经验中类似的人事,把剧本要求的情绪替换成自己经历过的相似的情绪,则属于方法派的表演模式。


单从TSN来看的话,加菲把自己想象成Eduardo,“假装”要演Mark的卷西是自己最好的朋友,是brother,知道自己要“爱上”他,模糊现实和演戏的界限,这恰恰是方法派的技巧。


有个更明显的细节,评论音轨里加菲说自己在拍“I'm on my way”那里,为了有合适的表情,他逼迫卷西在电话里跟他说“我爱你,我们是最好的朋友,来吧我们会结婚,我们会住在一栋房子里”(嗯然后正片这一个镜头里加菲露出了幸福的微笑(咳咳)。显然,体验派不需要进行情感替代,方法派才这么做,所以说至少在拍TSN时期,加菲是用方法派的技巧在演戏。他的确在认真“体验”角色的人生,甚至都有太过入戏的嫌疑,但却不是“体验派”。


而跳开TSN从总体来看,我不觉得加菲就是方法派演员。


一是因为方法派派生自体验派,演员演戏也不会绝对地只使用一种方法,方法派和体验派的技巧互相杂糅是很正常的现象,比如加菲早年电影里的角色都很有他那时的个人气质(个人观感boy A尤其明显)。


二是我感觉在加菲近几年的电影里,不论是hacksaw ridge,还是silence,或者是breathe,甚至包括话剧AIA,他的角色都在更多地显露他本人的特质,比如圣性,大爱,坚强,femininity,还有他一贯有的vulnerability,这像是在从方法派向体验派倾斜。没记错的话在某篇采访文章里他说演prior让他解放了自己天性中的femininity,这听上去就非常体验派了(当然也可能是我说错_(:з」∠)_


总而言之,我觉得吧,不能简单地说加菲是方法派还是体验派。其实是方法派还是体验派也并不是那么重要,并没有说哪一种就一定高级。加菲演戏一直都很真挚热忱,状态又稳,敢于展露自己的脆弱,选片眼光也是好得一批,作为粉丝真心觉得这就很enough了。


(本来想假装正经写个小论文探讨一下的,结果写到最后还是没忍住吹了一波菲老师_(:з」∠)_

评论
热度(39)